hole
Samsung Nx1000 18-200mm;50mm +Iphone 7

《哲学的慰籍》

这个学期发现了宝藏:学校图书馆,一直以为馆藏的书籍都是老旧发黄的,结果证实我错了,学校每年都会置购新书,发现了好几本想买的书都在里面,之前看了《莫里斯》,他们恋情的开端以克里夫对莫里斯说的:“你放假时把会饮篇看完了对吧?”作为起点亦或是伏笔,克里夫在后来抵抗身体接触的行为足以说明他受柏拉图所著的会饮篇的影响,以此,对会饮篇的影响力感到震惊的我在还未知图书馆的藏书实力前,选择了下载电子版,结果看没几页就受不了手机对眼睛的伤害和压迫了,那天正好是出去实训做调研,当车驶入学校,我便急匆匆的下了车快走去了图书馆,然后用馆中的图书馆查了查,当我看到居然有这本书时,我是震惊又惊喜的,接了一本之后便开始打开新世界的大门了。

  恰逢星期四没课,用了一整天把会饮篇给看完了,开始的时候看的云里雾里,全书讲述了以苏格拉底为首的几个人为庆祝东道主获得了诗歌之奖而聚在一起谈话交流的内容,他们几个大老爷们的谈话氛围实在是令人摸不着头脑,因为我察觉出了无尽的暧昧和酒神出场讲话时所隐含的醋味,后来一百度,才知道在古希腊时期居然流行与智者睡觉然后蘸取他们的智慧,苏格拉底在开篇部分就对宴会主人说:“如果智慧能通过线引流到别人身上,那就再好不过了。”这里就能够说明为什么酒神怒气埋怨的指责苏格拉底跟他睡觉时完全无视他的状态,因为人家心地压根儿不理会社会的流行,人家有自个儿的思想,无论社会上多么流行的人与物,对他而言皆为空气,苏格拉底在后来被指控而最终饮鸠时淡定自若的态度也就证实了他确确实实是个具有鲜明思想的哲学家,1790年皮埃尔.佩龙作画的苏格拉底被判刑图可清晰的看到,苏格拉底的神情与他周围声嘶力竭、痛苦不堪的妻子以及朋友不同,仿若服毒的那人不是他,而是别人。这个场景对柏拉图影响甚大,所以受到这样一个独特的师傅熏陶下成长的他,所作的文章也是蕴涵着无数足以影响他人的哲学思绪的。

  会饮篇中,柏拉图通过描述在场的人的谈论内容推出一个中心思想:比起身体上的恋爱,思想上的恋爱更加值得推崇,谈恋爱以追求精神上的合拍为优。

  看到这里,也就知道克里夫的人设就是一个完完全全柏拉图的追从者了,与莫里斯追求身体与精神合拍的不同,克里夫只追求心灵恋爱;

  说回哲学的慰籍这本书,由英国的阿兰.德波顿所著,最喜欢里面的第二篇,主讲伊壁鸠鲁,一个以快乐为前提的哲学家,他主张以口腹之福为主要快乐要素,我喜欢是因为我觉得笑点多:

  • 他的竞争对头为了诋毁他对外届散播谣言说:“他一天要呕2次。”我:???

  • 他强调友谊的重要性,推崇与真正知音一起,与朋友在世外桃源之处找了个大地方一起住,其中一个朋友一生写了12本书,有一本叫做《关于伊壁鸠鲁健康欠佳的问题》,可以说是相当的可爱了hhhhh。

  自从会饮篇的借阅之后,我就彻底馋上了图书馆,打算下个星期放假前借阅5本以内的图书(历史类是我的心头肉),然后放假看。


评论 ( 4 )
热度 ( 4 )

© Sharon.lam | Powered by LOFTER